睡覺訣竅

睡覺訣竅

 

一個人真正睡著覺最多只有兩個鐘頭,其餘都是浪費時間,躺在枕頭上做夢,沒有 哪個人不做夢。至于醒來覺得自己沒有做夢,那是因為他忘記了。 通常一個人睡兩個鐘頭就夠了,為什麼有人要睡七、八個鐘頭?那是你賴床躺在枕 頭上休息的習慣養成的,並非我們需要那麼久的睡眠時間,尤其打坐做功夫的人曉 得,正午只要閉眼真正睡著三分鍾,等於睡兩個鐘頭,不過要對好正午的時間。夜 晚則要在正子時睡著,五分鍾等於六個鐘頭。

 

就這個時間的學問又大了,同宇宙法則、地球法則、易經陰陽的道理有關系,而且 你會感覺到,心臟下面硬是有一股力量降下來,與丹田(腎上)的力量融合,所謂 "水火既濟",豁然一下,那你睡眠夠了,精神百倍。所以失眠或真要夜裏熬夜的 人,正子時的時刻,哪怕二十分鍾也一定要睡,睡不著也要訓練自己睡著。

 

過了正子時大約十二點半以後,你不會想睡了,這很糟糕。更嚴重的,到了天快亮, 四、五點鍾,五、六點卯時的時候,你又困得想睡,這時如果一睡,一天都會昏頭。 所以想從事熬夜工作的人,正子時,即使有天大的事也要擺下來,睡它半小時,到 了卯時想睡覺千萬不要睡,那一天精神就夠了。不過失眠的人都挨過十二點,在床 上翻來覆去睡不著,結果快天亮睡著了,到第二天下午都昏頭昏腦,因此你會感覺 失眠、睡眠不足,實際上是你沒有經驗。

 

一、睡眠的規則

戰國時名醫文摯對齊威王說:"我的養生之道把睡眠放在頭等位置,人和 動物隻有睡眠才生長,睡眠幫助脾胃消化食物,所以,所以睡眠是養生的第一大補, 人一個晚上不睡覺,其損失一百天也難以恢複。"

 

21點到淩晨5點為有效睡眠時間。人是動物,和植物同屬于生物,白天(淩晨5 到晚上21點)活動產生能量,晚上(21點到淩晨5點)開始進行細胞分裂,把能量轉 化為新生的細胞,是人體細胞休養生息、推陳出新的時間,也是人隨著地球旋轉到 背向太陽的一面。陰主靜,是人睡眠的良辰,此時休息,才會有良好的身體和精神 狀態。這和睡覺多的嬰兒長得胖、長得快,而愛鬧覺的孩子發育不良是一樣的道理。

 

睡覺是養生的一大功能,養就是用大量的健康細胞去取代腐敗的細胞,如一夜睡不 著就換不了新細胞。如果說白天消亡一百萬個細胞,一晚上只補回來五十萬個細胞, 這時你的身體就會出現虧空,時間長了,人就糠了,像糠蘿蔔似的。為什麼世上有 百歲老人呢?因為他們每晚都在21點鐘準時睡覺。

 

植物吸收陽光的能量,夜裏生長,所以夜晚在農村的莊稼地裏可聽到拔節的聲音。 人類和植物同屬于生物,細胞分裂的時間段大緻相同,錯過夜裏睡覺的良辰,細胞 的新生遠趕不上消亡,人就會過早的衰老或患病,人要順其自然,就應跟著太陽走, 即天醒我醒,天睡我睡。人在太陽面前小如微塵,"與太陽對著幹"是愚蠢的選擇, 遲早會被太陽巨大的引力催垮。這是客觀真理。

 

現實生活中,不少人有入睡難,睡眠質量不高的毛病。睡眠不好是一個綜合性的問 題,如肝火過盛,睡覺警覺;胃火過剩,睡覺不安;肝陰不足,睡覺勞累。

 

二、睡眠與疾病

現代的生活習慣和生活方式給人們的身體帶來了很多負面影響形成"四大病":水 果病、冰箱病、電視電腦病、熬夜病。肝臟有一特點:臥則回血,坐立向外供血。

 

子時(2300 - 100),其實23點就是新的一天的開始,并不是0點開始的,這是 我們犯的誤識。肝膽相表裏,互為一家,23點膽經開了,如若不睡,大傷膽氣,由 于十一臟腑皆取決于膽也,膽氣一虛,全身臟腑功能下降,代謝力、免疫力紛紛下 降,人體機能大大降低,膽氣支持中樞神經,膽氣受傷易患各種精神疾病,比如抑 郁症、精神分裂症、強迫症、躁動症等。子時膽要更換膽汁,膽經漸旺人如不臥, 膽汁更替不利,過濃而結晶成石,久之即得膽結石,如果把膽給摘了,一摘就膽怯 了,全身的免疫力下降了50%以上,所以不能摘,要用它本系統的巨大潛能把它化 掉。

 

丑時肝經最旺,丑時(100 - 300)不眠,肝無法解除掉有毒之物,產生新鮮血 液,因藏血不利,面呈青色,久之易患各類肝病,清b在有些人肝不太好,特別在歐 洲平均4個人就有一個大三陽或是小三陽,大都是因為違反自然規律過了子時不睡覺 造成的。甲肝比較好治,乙肝就很難治。乙肝病毒攜帶者,是由于晚上經常不睡覺, 人太虛弱了,也就是說秩序太亂了,病毒已經到了細胞裏了。也就是說乙肝的病毒 已經到了細胞裏面 ,但是現在它還沒有能力造成肝炎,當人身體處于最薄弱的時候 就形成成肝炎,乙型肝炎就意味著將來40??60%的肝硬化。聰明的人是應該了解 天、地、人之間的關系,不聰明的人就是應該被淘汰的人。

 

肝主疏洩,過子時不睡,可引起肝疏洩不利,肝氣郁結,可見易怒,頭痛頭暈,眼 紅,眼痛,耳鳴,耳聾,胸肋脹痛,女性月經不調,便秘,也可引起肝氣升發不足, 人會目倦神疲,腰膝酸軟,暈眩,失眠,驚悸,精神恍惚,重則會暈倒在大街上, 不省人事。

 

肝有藏血、調節血液的功能,過子時不睡,會造成肝血不足,還會引起吐血、流鼻 血、皮下出血、牙齦出血、眼底出血、耳出血等出血證狀。 肝開竅于目,過子時不睡,易引起肝虛,則出現視力模糊、老花、夜盲、畏光、迎 風流淚,等症狀,還會形成青光眼、白內障、眼底動脈硬化、視網膜病變等眼疾。

 

肝主筋,其華在爪,過子時不睡覺,會引起肝血不足,就出現筋痛,麻木,屈伸困 難,痙攣抽搐,易造成灰指甲,缺鈣,髕骨軟化,癲癇病,骨質疏鬆等症。 肝與心,過子時不睡覺,可引起肝血不足,由于心主一身之血脈,肝有儲藏和調節 血液的功能,會造成心臟供血不足,引起心慌、心顫等症狀,嚴重的形成心髒病、 高血壓等心腦血管疾病。

 

肝與脾,過子時不睡覺,會引起肝胃不和,由于肝助脾胃消化,由于肝氣太虛不能 助脾胃消化,使人脾胃消化功能不好,表現為舌苔厚,長期以來會造成中氣塌陷。

 

肝與肺,過子時不睡覺,無法滋陰潛陽,肝陰虧損,引起肝火過盛灼肺,出現幹咳、 或咳嗽、咳痰血等木火刑金的症狀,易導緻牛皮癬等各種皮膚病。

 

肝與腎,過子時不睡覺,肝虛導緻腎虧,由于肝腎同源,容易造成生殖系統疾病、 不育、骨病、牙病、脫髮、糖尿病、腎衰竭等疾病。

 

三、睡眠的方法

交通規則, 你不懂就容易出事故。比如說,23點至淩晨3點為子丑時,膽肝經最活躍 的時候,肝膽要回血,"躺下去回血,站起來供血"。如果你每晚22點鐘左右躺下, 靜靜得不要說話,到23點的時候,也就睡著了。肝膽開始回血,把有毒的血過濾掉, 產生新鮮的血液,到一百歲也沒有膽結石,也沒有肝炎、囊腫一類的病。如果你天 天熬夜到1點多,肝回不了血,有毒的血排不掉,新鮮的血生不成,膽又無法換膽汁, 所以這些人容易得膽結石、囊腫、大三陽、小三陽各種病症。

 

在歐洲地區,平均四個人就有一個肝炎病毒攜帶者,這就叫不懂規則。睡前半小時 最好不要講話,睡覺的時候更不要說話,如一說話,肺經動,然後心經又動,(因 為心肺共為上焦)人就容易進入興奮狀態,所以就很難入睡。

 

2100 - 2300為亥時。亥時三焦經旺,三焦通百脈。亥時入眠,百脈皆得濡養, 故百歲老人得共同特點即2100(亥時)之前入睡。女性若想長久的保持容??嬌好, 應做到早睡早起。

 

睡覺要關窗,不能開風扇、不能開空調 人生病很多都與此有關,因為人在睡眠之中,氣血流通緩慢,體溫下降,人體會在 表面形成一種陽氣層,這種陽氣層它使人叫"鬼魅不侵",什麼意思呢,陽氣足的 人,不做惡夢,就是這種陽氣,占了上風。開空調,開風扇,情況就不一樣了,開 窗戶,窗戶走的是風,風入的是筋,如果開空調,也有風,風入筋,寒入骨,早上 起來,身上發黃,臉發黃,脖子後面那條筋發硬,骨節酸痛,甚至有人就開始發燒, 這就是風和寒侵入到了筋和骨頭裏的緣故,這也就是氣受傷了。如果說晚上睡覺不 開窗,不開空調,不開風扇,連房門也關上,效果最好,如果熱,把房門打開,把 窗戶關上,效果就差了一點,但是他不至於第二天早上起來渾身乏力,後背僵硬. 有人把客廳的空調開開了,把臥室的門打開,和直接開空調睡覺是差不多的,開了 空調以後,空調那個寒進了骨了,所以心裏發冷,心在哪,心在腦髓,腦為髓之海, 骨髓裏有寒,那肯定心裏就寒了,怎麼辦,補腎陽、補中氣,什麼時候補到心裏不 冷,燒就退了,寒走出去了。睡覺要盡量早睡,睡得晚,傷了少陽之氣,必然第二 天是疲倦無力,要關上窗戶,不開空調、電扇,保護陽氣。

 

肝膽在下焦,如果胃出現問題的時候,他就會出現寢睡不安,一個是胃寒,如果這 個人胃陽本來就不足,過多的喝綠茶,就會出現胃寒,胃寒的時候人是睡不好覺的, 或者吃帶泥沙之物過多,胃隱隱作寒,肯定是睡不好;再一個是胃熱,就是熱氣往 上走,嘴裏喘的都是熱氣,像這種情況也睡不好覺;再一個是胃燥,口幹舌燥,胃 裏感覺到燥;還有一個就是胃厚,氣味的味,胃厚,這種情況就是吃了這種厚膩的 味道,有人吃海鮮、吃魚、吃炖雞,味道好鮮美,吃多了,美味不可多用,這些東 西在裏面要稀釋它,不稀釋它,它在裏面味太厚了,所以這個也睡不好覺;再一個 腹漲,腹是漲鼓鼓的,也睡不著,翻來覆去也睡不著;再一個是胃氣太虛,冒冷汗, 這也睡不好覺,這些原因都可能形成胃不甯,胃不甯 就睡不好。睡覺時要肢暖,四 肢要暖,因為四肢是陽之本,這個大家都知道了,四肢不暖,肯定是腎陽不足,應 該在睡覺之前把手腳捂暖,手腳和肚臍、背後的命門都要蓋好。

 

睡眠法因人而異,下面介紹3種做法

1 睡覺前簡單的壓腿,然後在床上自然盤坐,兩手重疊放於腿上,自然呼吸,感 覺全身毛孔隨呼吸一張一合,若能流淚打哈欠效果最佳,到了想睡覺時倒下便睡。

2 仰臥,自然呼吸,感覺呼吸像春風,先融化大腳趾,然後是其他腳趾,接著腳、 小腿、大腿逐漸融化。如還未醒著,再從頭做。

3 入睡快的人可右側臥,右手掌托右耳。右掌心為火,耳為水,二者形成水火即 濟,在人體中形成心腎相交。久之,養心滋腎。

 

睡眠一定要早起,即使在冬天,也不可超過6點起床,春夏秋季盡量在5點之前起床, 因為人在寅時(3 - 5點)肺經旺的時候起床,能夠使肺氣得以舒展,以順應陽氣 的舒長,來完成新陳代謝,肅降濁氣,使肺氣清,這樣有助于養肺和順應太陽的天 勢升起人體陽氣,使人一天陽氣充足,否則,就好像發動機,過了這段好時機就很 難發動人體陽氣,人體陽氣淤積在人體下部不能由命門向上發動升起,會形成淫氣, 嚴重損害人的身心健康。

 

早晨5點至7點是人體大腸經最旺的時候,人體需要把代謝的濁物排出體外,此時如 果不起床,大腸得不到充分活動,無法很好的完成排濁功能,使濁物停留而形成毒 素,危害人體血液和臟腑百骸。早晨7點到9點人體胃經最旺,9點到11點人體脾經最 旺,這時人的消化吸收運化的能力最好,如果這時還不起床,人體胃酸會嚴重腐蝕 胃粘膜,人體在最佳吸收營養時間得不到營養,長期以來會患脾胃疾病,造成營養 不良、中氣塌陷。 所以千萬不要賴床,賴床會造成頭昏、疲憊不堪、睡眠不足的感覺,而應按時起床, 曆史上許多偉人都是有三四點鍾起床的習慣,比如華盛頓、拿破侖、康熙皇帝、曾 國藩等。另外早起能增加工作效益,俗話說:"三天早起,一天工"。

 

現代醫學證明,早睡早起的人精神壓力較小,不易患精神類疾病。早晨不要太早出 去鍛煉,因為早晨在太陽沒有出來之前,地下道的漳氣、濁氣正往上走(尤其是城 市),這些氣對人體損傷是很嚴重的。

 

養身三大事,一睡眠,二便利,三飲食,其餘起居、服裝等皆是輔助。 三事中睡眠第一。然胃納不和者,夜眠不安,故以通便利為第二。而飲食無節,饑 飽過度者,腸胃必受傷,而營養日減。睡以安神為主,神以心安為主,應配合年齡, 壯年至多七小時至八小時,多睡則智昏頭暈眼紅脹,四肢疲軟,童年必睡足八小時, 或過九小時勿礙,老或病人至多六小時已足。 應注意:

 

(一)睡眠宜早,勿過十時,老年人以八點為正,勿過九點。 凡交十一時,為陽生時,屬腎,此時失眠,腎水必虧,心腎相連,水虧則火旺,最 易傷神。千萬勿以安眠藥片助睡。

(二)枕上切忌思索計算未來事,睡時宜一切不思,鼻息調勻,自己靜聽其氣,由 粗而細,由細而微細而息。 視此身如無物,或如糖入于水,化為烏有,自然睡著。

(三)如有思想,不能安著,切勿在枕上轉側思慮,此最耗神,可坐起一時再睡。

(四)如在午時,即上午十一點至一點,為陰生之時,屬心,此時如不能睡,可靜 坐一刻鐘,閉目養神,則心氣強。 凡有心臟病者切宜注意,每日於此二時注意,則元氣日強,無心跳腹洩或小便頻速 之病。

(五)夏日起宜早,冬日起宜遲。

 

轉載來源:http://www.philcheung.com/Health/KSLP.htm

 

 


--

辛苦工作(打工)的您,想不想擁有一套 讓錢自動流進來系統 幫你創造 被動收入 呢?
 VEMMA維瑪網路創業在家工作系統~免推銷、易上手!
 「年青人白手起家、中年人東山再起、老年人富享晚年

名人推薦:
1.【秘密】作者:包柏.普克特(Bob Proctor)強烈推薦
2.【
窮爸爸富爸爸】 作者:羅勃特.T.清崎 唯一 媒體公開推薦
 
如果您尋找的是…
? 一個正當合法的網路事業
? 一個永續經營的職涯規劃
? 一個可靠正派的大型企業
? 一個真正
在家工作的經營模式
? 一個踏實有成就感的
網路賺錢方法
? 一個不用出門就能進行的完整教育訓練
? 一個全力幫助您降低挫折感的
簡易工作模式

那麼,現在可以開始 免費試用90天
★我們堅持六不政策★
1.不需要說服沒有意願的人
2.不需要到處推銷碰釘子
3.不需要買貨囤貨寄貨送貨
4.不需要得罪親朋好友
5.不需要花大錢邀約應酬
6.不需要在外風吹雨淋業績掛零
瞭解與評估~
90天免費體驗 維瑪網路創業家系統
~~~~~~~~~~~~~~~~~~~~~~~~~~~~~~~~~~~~~
   為自己與所愛的人也幫助他人~建立一個有健康有財富自由的夢想生活
 
~~~~~~~~~~~~~~~~~~~~~~~~~~~~~~~~~~~~~
真心想要掙錢改變生活、分擔家計的您!
 一定要搭上富爸爸窮爸爸作者羅伯特.T.清崎( Robert ToruKiyosaki)與秘密作者之一Bob Proctor (包伯.普克特)一致推薦~【VEMMA維瑪的自動跟進系統】這班成功列車!
 全世界每一秒鐘都有人加入我們的行列,美商維瑪 VEMMA邀請您共創健康自由財富人生!
 機會稍縱即逝~請
把握住這班已經啟動的成功列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